Monday, October 12, 2015

【槟城咖啡馆】Constant Gardener Coffee | Light Street


还记得一开始写部落格时,我和小晶因为得到一些优惠卷可以到一些餐厅试餐
当时网络媒体没今天那么发达,很多餐厅在我们去试餐时
都会很愿意分享他们背后的故事,除了餐厅、咖啡馆故事,还有他们自己的人生
那时我觉得,我吃的每一道菜,有店家的故事搭配,令我觉得像是读一本有味道的书
但逐渐的,发现我不再去在乎他人的故事,好像为了吃一餐而吃
一直到早前去了The Hillside,和一对小夫妻的闲聊中,突然寻回那种阅读他人阅历的乐趣和感觉
上个星期天来到这家低调的咖啡馆,我们同样只是因为一些咖啡爱好者大力推荐
所以以为很纯粹的想喝一杯咖啡,吃一片蛋糕,度过一个安宁的早晨,但...


让Google Maps和Waze带领你前往Constant Gardener
googlemaps   waze

...但没想到,我一踏入咖啡馆的那一刻,发现一群热爱咖啡者聚集在咖啡台
他们都在品尝咖啡,突然他们当中有一位突然看到我,很唐突的告诉我这里拥有最好的咖啡
我笑笑不语,心里不停在嘀咕着:“真的有那么厉害吗?”
我不是美食家、不是咖啡品尝家也称不上爱喝咖啡,我只是喜欢我喜欢的味道而已
对我来说无论料理还是咖啡都没有绝对最好、最美味,只有自己喜欢的味道
就像游子们不会否认妈妈的厨艺是最好的味道一样
当味道包含了更丰富的感情,那就会成为令人喜欢的味道

Constant Gardener Coffee竟然有非常文艺的中文名字,叫做方中有园

而这家咖啡馆的老板,看上去非常老实、友善
他毫不掩饰地告诉我们今天来得合时,因为昨天的咖啡豆非常地不行
他说他不会遮掩自己的过错,不行就是不行,只需向顾客赔罪就行了,没必要逞强把不好当作好的来推
我个人相当认同店家的经营理念,毕竟只有霸权才会不低头认错


我很享受泡咖啡的过程,因为我认为泡咖啡是一件需要很专注的事情
认真地泡,从磨豆起已经很讲究了,每一个步骤都是需要熟能生巧,没有捷径
自从没办法接触到泡咖啡之后,我变得很喜欢看咖啡师泡咖啡
我喜欢听到磨咖啡豆的声音,也很享受Espresso从咖啡机出来的那一刻韵味,很让人着迷


店家告诉我们他的咖啡馆,没有追求任何特别主题或者吸引人的装潢
一切都是由他一手一脚去修饰、去敲敲打打,偶尔走在一条街,看到某器具适合咖啡馆,就带回去
他对这家咖啡馆像是自己的家一样,所以当我们坐下来时,我们真的有在家的感觉
话说店家曾经是一位咖啡杂志专栏作家,到了今天他还是有在替一些欧洲咖啡杂志写稿
坦白说,我觉得我非常幸运可以和他对话,因为他的阅历仿佛是一本我不曾看过的书
一些咖啡爱好者告诉我,他们一直都期待Constant Gardener的诞生
在Constant Gardener还未完成装修时,他们已经迫不及待来“朝圣”
可见他是多么受到同业和咖啡爱好者的承认和崇拜

Double Espresso【RM8】
我鲜少一大早直接来一杯Espresso,但既然要品尝咖啡最真味道,当然要来Espresso囖
其实本地人虽然喝咖啡的次数增加,文化也逐渐在建筑起来但依然保留在奶咖啡居多
相信很多本地人都受不了“苦”的关系吧?所以Espresso似乎是鲜少有顾客会点
其实并非所有Espresso都是苦的,犹如这杯结合巴西和哥伦比亚咖啡豆的Espresso,我品尝到的更多是酸

我并非咖啡专家所以很直接告诉店家这杯咖啡是酸的,但他告诉我咖啡真正的纯味道是酸的
正因为纯味道是酸,很多咖啡专家一直不停研究如何降低咖啡的酸性
有者把咖啡豆烘焙得更深,让咖啡的酸性降低但也破坏咖啡真正味道
现在甚至有部分人已经去到研究该颗咖啡树和周围土壤,让咖啡豆不那么酸

我个人愚昧觉得,其实最初发现咖啡这种饮料的,他应该也是觉得好喝所以咖啡才会传开来
为什么当人有了文明之后,就会开始想要把一些原始的东西推向完美呢?
有时候,缺陷美就是这些东西最漂亮的地方,如果硬把缺角填上,还是原有的吗?
今天不讨论这个话题,只是我觉得品尝咖啡,只要我喜欢,就是好喝了~

Lychee Mousse Cake & Tiramisu & Tofu Cheese Cake
这里的甜点蛋糕都是由威省一带的某甜点店供应
坦白说,自从Victoria Sweet停止营业后,槟岛实在找不到一家花俏又好吃的蛋糕店
这里的甜品蛋糕和Victoria Sweet的手艺挺相似的,味道口感都相当佳
小晶和我分别都有所爱,我个人更喜欢Lychee清新口味的小蛋糕
而小晶则喜欢提拉米苏,平时她不怎么爱吃提拉米苏和Cheese Cake,但这里的提拉米苏却让她着迷
当然,Tofu Cheese Cake也是相当不错的,只是配咖啡的话略嫌淡口味一些

Flat White【RM12】
小晶数年前硬喝太多Espresso所以现在胃不是很好,所以来一杯Flat White比较适合
其实不得不说小晶在咖啡其实很有天分,她比我还懂得分辨咖啡当中的微妙
只是无奈她的胃始终不能承受太多的酸性食物,一杯Espresso足以让她不舒服好几天的
其实Flat White和Latte很接近,Flat White更像是澳洲人的Latte一样
Constant Gardener的咖啡相当有水准,非常顺滑而且口感很好

我一进来就已经发现每张木桌子都有一些幼小的神秘图案
后来店家告诉我们,这些都是咖啡树,他以雕刻方式把每个品种记录在每张木桌子
而且每一张桌子都是由他亲自雕刻的,我只能说这是一点都不简单的功夫啊!!
他除了热爱咖啡,他追求咖啡的程度已经去到探访各种咖啡种植园、了解种植、生产过程了
虽然无论在之前投身饮食业时或者以一名博客的经历,遇过不少厉害的咖啡师
但只能说人外有人,我没想到可以遇上一个对咖啡如此有研究和深度认识的人
但他也分享无数他在开办咖啡馆的辛酸历程,我和小晶虽然没有表明,但我们也身同感受其经历
一些经历只有体会过的人才懂得,这也是为什么我很喜欢听业者的故事
因为有时一杯咖啡、一片蛋糕、一个档口、一家连锁餐厅,只要您愿意聆听他们的故事
就是给一个机会给他们,也给自己,看到食物中隐藏的感情

回程时我才发现有一幅白板写满了很多关于咖啡的化学成分
没想到店家已经去到研究咖啡中的化学和分子成分了
小晶说她在韩国学咖啡时,那边的老师也有教导上半部,也就是咖啡树和分子那些
但下半部,进入化学和更深入分子部分她却从没看过
她告诉我很多咖啡业者都时常提到泰国、日本、澳洲、欧洲的咖啡,但却没人曾提到韩国咖啡
其实韩国是一个百分百进口咖啡的国家,但其咖啡馆数量还有国人饮用咖啡量,也是相当惊人的

店家告诉我们他是一个疯子,因为他售卖一杯咖啡的成本来得比任何人还高
因为他坚持使用好的咖啡豆,也坚持使用本地咖啡烘焙师烘焙的咖啡豆
纵然成本高昂,他依然有自己的坚持
Constant Gardener,直接翻译就是“不朽的园丁”
我相信只要可以坚持地守住自己的信念的话,必定有收成的一天

地址:9-11, Lebuh Light, 10200 Georgetown, Penang.
联络号码: 04-251 9070
营业时间:9am - 12am (星期一休息)

让Google Maps和Waze带领你前往Constant Gardener
googlemaps   waz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UA-18672783-1